手抄报网

中阳民间剪纸民俗群体养成

手工剪纸 2020-05-22 12:18:58
中阳民间剪纸民俗群体养成 中阳民间剪纸民俗群体养成

按照乌丙安先生的说法,“俗民”是存在于全民之中,他们代表大多数人民的文化特色;俗民负载着所有民俗文化;俗民不都是普通人,典型人物表现了民俗文化的特色,同时也是俗民的个体。“俗民个体”是俗民中的个人,或组成俗民的那些个人,俗民群体中的个体,连起来可称为“俗民个体”。


美国民俗学家阿兰•邓迪斯认为,在理论上,一个群体必须至少由两人以上组成,但一般来说,大多数群体是由许多人组成的。群体中的某一个成员,不一定认识所有其他成员,但是他会懂得属于这一群体的共同核心传统,这些传统使该群体有一种集体一致的感觉。在本文中提到的俗民个体中涉及两类人,一类是目前从事剪纸技艺或有意从事剪纸工作的人,另一类则是对剪纸没有兴趣或兴趣不大的人,这两类人对剪纸多少都有了解,他们的剪纸习俗的养成可以说是一个习俗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两类人选取了两种不同的态度和方式,从而形成了对剪纸技艺的不同看法。


中阳民间剪纸民俗群体养成


习俗化的前提是人类社会的原初,任何个人都出生于自己所属的群体中,该群体在生存和生活实践中首先约定了自己的习俗惯制体系。也就是说,每个俗民个体在出生时群体就已经存在一种习俗惯制需要他们去实践。就剪纸技艺来说,不管是出于当初的实用目的还是现今的欣赏作用,它都在中阳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存在,也就是说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到今天,剪纸已经成为当地民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个俗民个体在出生及以后的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它。习俗化的过程与人类“本能”、人的自然成长、再习俗化及个性化有关。俗民个体的剪纸窗花技艺习俗化主要与其自身的生长环境和个性化有关。


每个人的生长环境都包括了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两部分,其中影响个体剪纸技艺习俗养成的主要是社会环境,当一个俗民个体出生在有剪纸技艺传统的家庭或家族中时,潜移默化的他就会对这一技艺多加关注,进而产生兴趣,主动去了解这一习俗,并亲自动手参与到其中,最后成为一个剪纸爱好者或剪纸能手。在笔者采访到的十个剪纸艺人中,大多数艺人都是因为家庭或家族的熏陶对剪纸技艺产生兴趣的。


而在被评为中阳县十大剪纸新秀中,没有一个人对剪纸技艺产生兴趣与上述情况有关,她们的剪纸技艺习俗的养成主要与个性化有关。对民俗学来说,个性不在于他与其他人的不同情感、性格等排他主意方面,而在于他独具的“自我”观念的发展过程,因为这过程与他的习俗化过程密切相关。个性化的形成过程主要在青少年的后期,对于本文所讲的剪纸技艺习俗的形成过程而言,也就是说有一部分人的剪纸技艺的获得主要与自身的个性有关,与家庭等没有关系。


在笔者菜贩的十大剪纸新秀中,她们都是这种情况,也就是从小并没有剪纸存在的环境,主要是因为后来通过观看、了解剪纸而对剪纸产生了兴趣,从而开始拜师学习剪纸技艺。在今天,由于剪纸技艺已经成为当地中小学中的一门必修手工课,相信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涌现出一批对剪纸技艺感兴趣的青年,加入到剪纸活动中来,从而壮大当地的剪纸队伍。对于群体的剪纸技艺习俗养成而言,这里的群体主要指的是从事剪纸技艺的这一部分形成的小群体,他们由于具有共同的爱好和兴趣而聚集在一起,如在中阳县政府的支持下,由当地一批老剪纸艺人组织开办的老年大学,就是一个典型的小群体,该群体的组成人员都是当地有名的老剪纸艺人,他们主要通过定期集合交流剪纸技艺和为有志于从事剪纸活动的青年授课的方式来增强内部的凝聚力和集体认同感。这个小群体负载着剪纸技艺文化,分享他们自己的技艺的作品,在相互支持和帮助下,形成具有特色的群体,同时产生了共享的价值观、群体意识及一致意愿,他们因为对剪纸的共同兴趣而聚在一起,通过相互交流、切磋来提高自己的剪纸技艺,使自身技艺得到提高,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个性,使自己的作品独具特色,共同推动了中阳民间剪纸的发展,使其在国内民间艺术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