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报网

蔚县剪纸窗花的色彩协调性

手工剪纸 2020-03-05 12:18:58
蔚县剪纸窗花的色彩协调性 蔚县剪纸窗花的色彩协调性

蔚县窗花的用色特点在“蔚三色”和其他色彩的和谐对比。配色彩时,须区分颜料之敌友,以敌友冷暖的对比方法衬托出不同的色彩,显示美观和协调。


在物理学上,光属于一定波长范围内的一种电磁辐射,在波长380mn-一78Onm人能够感觉到颜色,不同的波长让人感受到不同的颜色相貌,而波长的单纯程度反映出了颜色的纯度。“蔚三色”中红色的光波最长,折射角度小,但穿透力强,对视觉的影响力最大。红色使人感到兴奋、炎热、活泼、热情、健康,感到充实、饱满,有挑战的意味。红色个性强切端庄,具有号召性,象征着革命,表现为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黄色波长适中,是所有色相中最能发光的色,给人以轻快、透明、辉煌、充满希望的色彩印象。黄色在我国古代是帝王的象征,表现着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绿色波长居中,是人眼最适应的色光。绿色的明度稍高于红,纯度比较低,属中性色。“蔚三色”从它的物理特性来看,波长都在长或中,色性相对稳定;这种搭配具备了调和、悦目、赏心,是一种协调的配色。


蔚县剪纸窗花的色彩协调性


“蔚三色”在窗花中都以纯颜色出现,这种纯度色彩的力量均衡取决与明度和面积。


歌德根据颜色的光亮度定出了纯色明度的数比:黄:橙:红:紫:蓝:绿=9:8:6:3:4:6


为了保持色量的均衡,上述色彩的面积比应与明度比成反比关系。如:黄色是红、绿色明度的2倍,为取得和谐色域,黄色只要有红(绿)色面积的二分之一即可。


由此可见“蔚三色”中色彩装饰的面积比较好掌握,红与绿的比例是1:1,黄与红或绿的比例是l:2。在蔚县剪纸窗花中单独用“蔚三色”做装饰色的以小张的花卉居多。小张的花卉也是初学窗花刻制、点染者常见的练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