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报网

方正民间剪纸产业化经验

手工剪纸 2018-02-14 12:18:58
方正民间剪纸产业化经验 方正民间剪纸产业化经验

方正剪纸是方正人创造出的民间艺术瑰宝,他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已成为方正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保护发展好这一品牌是方正人择无旁待的责任。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方正剪纸开发给予大力支持,拨专款派人出去深造、学习,培养和引进人才,建立方正剪纸艺术开发产业,促进了方正剪纸步人了产业化发展轨道,目前进展良好:(一)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剪纸产业发展氛围。在电视台开设剪纸宣传专栏,拍摄“方正剪纸专题片”,开办《方正剪纸报》,制作了《这里是侨乡—方正》自然风光剪纸精品集,编排演出了宣传我县剪纸艺术的舞蹈、相声等节目。宣传方正剪纸发展的历史、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和优惠政策。(二)开发了多形式多品种的剪纸艺术作品。集中研发了一批反映方正山水园林化建设,纯朴的民俗民风、人物、事物、自然风光、花鸟虫鱼等特色的新作品。分别采用麻袋片、布朔材料、套色点染、瓷盘沾贴、风景画衬托等新型材料和新装潢方式开发了新产品。(三)拓宽销售渠道,联营合作取得新进展。在县内举办了精品展销活动,先后建立了“剪纸艺术品展览馆”和“鸿福”艺校,红艺画廊培训、展销中心,设立了旅游景点剪纸纪念品销售点,举办了校园剪纸艺术展和乡镇剪纸艺术展。先后在哈尔滨市123展览馆,哈尔滨经贸洽谈会(省会展中心)、深圳美术馆、深圳国际文博会、山西中阳国际剪纸艺术节举办了方正剪纸展,加强了对外招商引资、联营合作,分别在县综合商场、文化用品商店、哈尔滨市曼哈顿商场建立了剪纸艺术品联营柜台,同时与深圳青藤茶社等7家公司签订了剪纸艺术品联营协议,联合开发销售剪纸产品,为方正剪纸艺术品步入市场,创造经济效益打下了基础。(四)发挥骨干带动作用,加强剪纸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了剪纸艺术协会,定期开展艺术品创作、开发、人才培养等内容的研讨和培训工作,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3000余人。
方正民间剪纸产业化经验
 
同时,充分发挥倪秀梅、陈洪霞、郭艳平等艺术家作用,以传、帮、带等方式,培养壮大剪纸人才队伍。著名的东北旅日侨乡——方正县,正以侨乡的经济文化特色设计、憧憬和开创着未来,已把方正剪纸作为重点产业扶持发展,强力推进:(一)深入挖掘剪纸艺术、开发剪纸艺术精品。进一步加大剪纸爱好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剪纸爱好者的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剪纸爱好者的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和引导全县广大爱好者深入挖掘剪纸题材,丰富剪纸内容,突出剪纸风格,提高我县剪纸作品质量。(二)建立多元经营机制,壮大剪纸艺术产业规模。研究制定剪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县内外企业投资开发剪纸项目。正在建设“方正远达剪纸艺术加工厂”和“方正县文化创意产业研发中心”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艺术品加工企业。(三)继续加强剪纸队伍建设,壮大艺人群体。以县剪纸艺术馆为阵地,加强培训,扩大群体,提高我县剪纸队伍整体水平。继续推进剪纸全面进入中小学课堂,为全县剪纸艺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培养后续力量。(四)放宽文化产业市场准入政策,支持鼓励文化企业依法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产业发展资金,对新办的文化艺术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免征第一年企业所得税,第二、三年减免50%的企业所得税。
 
总之方正剪纸艺术,在传承和弘扬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推进产业化发展,为振兴中华的剪纸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